石磊教授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 ——物理学系开展“明理厚德”讲堂
发布时间: 2019-12-12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227

今年十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物理学系党委于20191210日在江湾物理楼大报告厅,邀请我校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石磊教授作题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中几个重点难点问题的解读”的讲座,该讲座也是系党委开设的“明理厚德”讲坛系列讲座之一。物理学系教职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环境科学学院的学生党员和教职工代表也聆听了报告。物理学系党委书记吴骅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首先,石磊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全会报告的基本脉络,包括总论、主体部分和党的领导三大领域、十个方面和十五个部分。石磊老师从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等国家制度的三个层次介绍了我国现有国家治理制度的基本内容。接着,石磊老师从学理的高度介绍了什么是国家治理体系。他指出,我国的基本治理结构是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以民为本、各族人民广泛参与,报告所总结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优势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来源和基础。最后,石磊老师从历史的维度为我们梳理了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演变和不断完善的过程。他强调,现在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面对新时代、新问题、新使命,党中央着眼长远,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非常及时和重要的。

通过这次讲座,我系师生更加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了解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立足本职岗位,为新时代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