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物理学系党章学习小组开展第二次讨论学习
发布时间: 2018-04-2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19

2018417日星期二晚,复旦大学2015级物理学系党章学习小组在南区32号楼会议室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党章学习小组活动,本次党章学习小组活动以小组成员提问题的方式对上周日晚支部生活内容展开深入讨论学习。

臧佳伟同志提到她最近浏览了一些“佛系”推送,诸如“我们搬家到了河南,这很奇怪吗?”、“为什么你还在上班”等表达我们为什么要努力,不努力也可以活的很好的推送。臧佳伟同志对此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之所以强调要努力,除了个人想要实现价值创造,赋予人生意义,更多的人是因为人均资源的不足。无论是什么阶级,都存在着危机感。医疗资源、老年生活保障等都是不足的。对于绝大多数人,不努力是不行的。所以“为什么要努力”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不存在的。杨皓同志也认为如果不去努力在面对疾病或者带孩子等问题的时候就会面对更大的压力。小组其他成员也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李思铭同志对小组成员的回答做点评:1.强调努力是因为它一定是现代的。为什么现代生活会强调努力。因为它是一种理性生活,过理性生活就意味着你要展开生活,必须要以理性的形式展开。在这个意义上,努力的意思就是要使得自己尽可能符合理性形式的规定。2.意义这个东西不是理性形式给你的,而是你生活在其中的伦理生活共同体给的,伦理生活强调是内在于生活中的结构关系,让每个特殊的人都能在共同体中有属于自己的独特角色。所以伦理一定有共同体和特殊的你两块。3.努力来给人生赋予意义的意思就是说,要使得12尽可能缩小差距。

会议尾声,吴琼同志对“道德的暴力是什么”提出疑问,小组成员们暂定下一次党章学习小组活动讨论此问题。

通过此次讨论学习,15级物理学系党章学习小组的各位同志从个人疑惑出发,经过小组成员的热烈讨论,更好地消化了上次支部生活中关于现代生活中人的根据等的讨论学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