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开展《共产党宣言》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 2018-04-2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57

2018415日晚上,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在邯郸校区恒隆物理楼216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三次支部生活,本次支部生活的主题是关于《共产党宣言》的学习,同时明确并落实了复旦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和两位委员候选人推选工作。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选择马克思最广为流传的《共产党宣言》作为支部生活理论学习的材料,认真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自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实行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阅读计划,拓宽了理科生学生党员的理论局限性,受到支部同志的一致好评。参与本次支部生活的不仅有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还有来自2017级研究生党章学习小组的同志。

本次会议由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李思铭同志从《共产党宣言》的历史背景、思想背景和逻辑框架三个角度带领大家读《共产党宣言》,回答了为什么要在今天读《共产党宣言》的问题。在介绍过程中,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就“宗教和无神论问题——即无神论是一种宗教吗”、“共产主义是什么”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的讨论。李思铭同志指出,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明确指出,他不是简单地划归于无神论者,而是希望对宗教进行扬弃。无神论只是以一种抽象的方式反对神的存在,而并没有同时把宗教中大众需要的绝对根据再一次重新落实到现实生活中。关于理论和实践,李思铭指出,马克思认为无产阶级是革命的发起者,但无产者必须从彻底的理论高度出发,才能有革命实践的可能,这是具备难度的,也是马克思一生致力解决的问题。

最后,李思铭同志简要介绍了《共产党宣言》一书的逻辑框架。帮助同志们会后精读《共产党宣言》,原原本本、切切实实的将《共产党宣言》的文本内容学懂弄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