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举办全系教育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11-2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944

1123日,江湾物理楼视频会议室里热闹非凡,两年一度的物理学系教育教学研讨会正在此火热举行,除了本系教职工参会之外,会议还吸引了兄弟院系和教务处的部分老师前来聆听。在系党委书记吴骅教授和校教务处处长蒋最敏教授致开幕词后,会议正式开始。

研讨会共分为3场,共有8个教学分享报告,分别由吴骅、杨中芹、周磊三位教授担任主持人。

周磊教授作开场报告,他介绍了自己在12年的《电动力学》课程建设中,“如何推动优秀学生做Projects?”的探索历程。蒋最敏教授分享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一点理解及在《大学物理-力学》课程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实践。石磊教授介绍了《物理学中的作用量》这一全新课程的建设理念和实践探索。

第二场次的报告与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创新有关。肖江教授介绍了自己在《量子力学II》教学中开展在线课程/翻转课堂建设的心得。苏卫锋副教授分享了自己如何在《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建模能力的举措。

第三场次的报告围绕研究生课程建设与研究生培养而展开。封东来教授强调了“言传身教”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性。虞跃教授交流了自己“关于研究生高等数学物理方法课程的一点想法”。吴咏时教授在线分享了自己“培养博士研究生的一些思考和经验”。

本次会议是物理学系近年来开展的第四次全系范围的教育教学研讨会,会议内容涵盖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既有理论教学的报告,也有实验教学的探讨;既有课堂思政的探索,也有翻转课堂的尝试;既涉及本科生教学,又涉及研究生培养;既有经验的分享,又有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大背景之下,该研讨会的举办体现了物理学系对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培养一以贯之的重视,也促进全系教师追问为师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并在全系范围内进一步营造重视教育教学的浓厚氛围。该研讨会搭建了交流的平台,既让在教育教学上投入很多心力的老中青三代教师代表有展示自己教学成果和教学心得的机会,也通过教学“老法师”传经送宝的形式,为年轻教师提供学习取经的机会,从而推动全系教学水平的提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