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参访纪实
发布时间: 2019-11-23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385

20191114日下午,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一行15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在物理系研究生会郭琳和郝进祥的带领下来到位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进行参访调研。本次参访活动作为物理系面向研究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同学们有机会了解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现状以及物理专业学生投身相关行业的可能途径,使得同学们合理地规划个人职业生涯。

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ICRD)成立于2002年,是国家支持组建、产学研合作的国家级集成电路研发中心。ICRD由中国集成电路相关企业集团和高校联合投资组建而成,是一个独立的面向全行业集成电路企业、大学及研究所开放的公共研发机构。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聚焦集成电路主流技术路线,致力于解决重大共性技术的研发及服务支撑问题,并为自主可控产业链建设提供公共的装备和材料验证平台。

首先,我们在研发中心测试技术部部长助理叶红波的带领下,参观了研发中心展厅。叶助理给我们介绍了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公司的先进工艺以及ICRD对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所做的贡献。在参观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已经初步完成了14-16nm FinFet前段及后段主要模块的双重图形化工艺基础研究,同时已完成多种规格CMOS图像传感器的开发,有丰富的设计开发及工艺优化经验。

参观完展厅后,我们在研发中心营运工程部技术经理李佳青的带领下,参观了研发中心12寸引导线。李经理给我们介绍了公司特有的12英寸开放式集成电路先进工艺研发和装备材料试验平台的基本情况,同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浸没式193nm光刻机、硅刻蚀机以及高能离子注入机等先进工艺设备的问题。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提问,氛围活跃。

12寸引导线参观结束后,我们聆听了复旦大学校友、技术研发部部长李铭所作的关于集成电路产业现状报告。李部长在报告中强调,“后摩尔时代”并不意味着集成电路产业的衰落,集成电路产业依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李部长还介绍了突破摩尔定律限制的一些主流路径,包括平面图形微缩,器件材料创新,多层堆叠技术和智能计算架构等内容。

最后,研发中心人事经理朱红菊向同学们介绍了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的人才招聘政策,并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公司招聘岗位的提问。同时,复旦大学校友刘谆骅和葛星辰也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交流。刘谆骅学长和葛星辰学长已经在ICRD工作了三年以上,葛星辰学长还是物理学系系友。两位学长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以及同学们在由学校进入企业前应该做的准备。

此次参访,同学们感到收获颇丰。一方面,同学们了解到了目前先进的集成电路技术,近距离接触了先进的实验设备,并与专家现场交流;另一方面,同学们了解了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的涉及专业及领域行业水平,近距离感受了先进科技企业的工作氛围和工作环境,使同学们增进对集成电路行业的了解,发现物理学系同学以技术力量投身创新创业的可能途径。

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研究生会创设“创客格物”创新创业生涯调研项目,旨在拓展学生生涯视野,强化物理系学生的使命意识与社会责任感,有助于物理系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物理学系研究生会将陆续策划参访行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