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举办2019诺贝尔奖物理学奖解读讲座暨第十四届物理学月开幕开幕式
发布时间: 2019-11-23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77

20191119日下午18302019诺贝尔奖物理学奖解读讲座“皮布尔斯的宇宙”暨第十四届物理学月开幕式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H3109举办,获得了圆满成功。讲座及开幕式出席的嘉宾有何建华老师、吴骅老师、周序倩老师、陈晨老师、唐诗蕊老师、胡文韬老师和物理学系各年级辅导员,同时活动吸引全校各院系老师同学及校外听众朋友参加,现场几乎座无虚席,参与气氛热烈。其中,本次活动的讲座部分为分团委学生会与天文协会合作。

开幕式伊始,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党书记吴骅老师为开幕式致辞。他简要介绍了物理学系的育人宗旨,鼓励在场的年轻人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激励大家在未来的国家发展建设中不懈奋斗、有所作为,在场同学深受鼓舞。

接下来的环节中,物理系分团委学生会主席陈子湄同学为大家展示了物理学月编年史,介绍了本届物理学月的主题和开展的主要活动,旨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激发同学们对物理学术的兴趣,让在场同学无不心生期待。

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教授何建华老师随后为我们带来精彩天文学盛宴。讲座中,何建华老师先介绍了2019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James Peebles教授在宇宙学研究与教学方面的突出贡献。随后,何建华老师对宇宙学现状作了简要的说明,并向大家科普了宇宙学标准模型与精确宇宙学的建立,介绍了当代宇宙未解之谜,牵动着在场听众的好奇心。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在场同学和老师积极参与,现场气氛达到高潮。现场在座不仅有物理学系的同学,还有有很多不是物理专业的同学,求知欲和对浩瀚宇宙的向往让大家共聚一堂,共同在星空下徜徉。

最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何建华老师及出席本次开幕式的其他嘉宾老师的感谢。本次2019诺贝尔奖物理学奖解读暨第十四届物理学月开幕式活动圆满结束。

正如陈子湄同学所讲的那样,物理人正是要领悟万物之理,探寻未知与远方,且需要理论与知识结合——这正是本次物理学月主题“悟理探星”的内涵。本次物理学月正是为同学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相信本次活动的展开,能够极大的丰富同学们的学习与课余生活,成为同学们探索“星空”道路上的助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