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初心向前行,树理想勇攀登——记2019年自然科学试验班四班新生党课
发布时间: 2019-11-23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38

1119日,正值中期考试周,2019级自然科学试验班四班在邯郸校区西辅楼408室开展了“珍惜大学时光,成就社会栋梁”的主题党课。

主讲人物理学系党委副书记周序倩老师首先讲道:“顺应国家需求,青年大有可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标志着我们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周老师通过回忆自己幼时领取、使用粮票的经历,向同学们生动地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状况的深刻改善。而在这样的时机,国家面临着更深刻、艰巨的转型任务,而正值青春的同学们,应该做好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角色,为把我国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任务贡献力量。

而对标学校培养,“学生应应势而为”,周老师提到“有德有才乃圣人”,这也应是复旦学子对自己的要求。她引用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并通过一系列优秀前辈的案例,向同学们阐明了一个重要问题:“中国的社会主义一流大学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

最后,落实到个人成长,她再次强调“你我当有所为”。“青年应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而如何扣好这粒扣子,她结合复旦同学的情况,提出同学应积极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科学思维方法与能力。通过展现几种类型学生的大学生活,她鼓励同学们明确自己的目标、兴趣,确立自己的方向,并为之不懈努力。

“大学正是‘明初心’之时”,在中期考试的紧张之中,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明初心向前行,树理想勇攀登”,珍惜大学时光,成就社会栋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