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似是而非”系列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1-23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08

随着科学的发展,一些伪科学披着科学的羊皮在糊弄着大众,更有甚者,有些不法商家打着科学的幌子招摇撞骗,牟取暴利。另一方面,生活中许多现象的背后可能蕴含着深刻的科学道理,普通大众可能有疑问有好奇但缺乏专业知识进行进一步的探究。作为一名物理学系的知识分子,我们有必要去戳穿这些充满谎言的 “伪科学,以普及科学常识,让广大社区群众能够更好的应对科学谎言以及一些骗局。对于大家的兴趣点与关注点,我们也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以引导广大社区群众尊重科学并且热爱科学。

响应学校进一步发挥理论类社团的辐射引领效应,配合进行自然科学知识普及等日常服务街道社区的课程讲座,并推荐优秀课程参与博士生讲师团课程建设,物理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提出方案并在20191112日组织试讲活动,为接下来的社区科普提供参照蓝本。

本次试讲分享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由张晓彤同学为我们破除量子波动速读的骗局。她从量子波动速读是什么讲到为何许多家长深信不疑。将其中原因归结为教育焦虑,使得许多诸如此类的如此低劣的宛如特异功能般的骗术,在家长群体中却是治疗教育焦虑的一剂止痛药。而这种畸形的教育理念源自他们对孩子过度功利化的期待,这就让量子速读等骗术有隙可乘。第二部分由相培同学通过介绍一系列伪科学商品,总结它们的特征,为我们揭秘伪科学产品的套路,即高大上的名词加上普通的商品名称。同时为我们提出反套路策略也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多多调研、多多思考。第三部分由金鹏同学为我们从力学理论结合定量实验结合生物学原理讲解薯片掉地上到底能不能吃的问题,讲解生动,引人入胜。

本次活动为支部成员提供一个自由交流的平台,增强了党支部内部的凝聚力。同时,同志们对自觉抵制伪科学的意识有了提高,对理性分析、合理判断更加重视。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同志们在社会中参与抵制谣言的责任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