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晨老师解读中国自贸试验区——物理学系开展“明理厚德”讲坛
发布时间: 2019-11-20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531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全系师生了解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大意义和有关知识,物理学系党委于20191119日在江湾物理楼大报告厅,邀请我校经济学院教授、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书记尹晨老师作题为“中国自贸试验区的新进展”的讲座,该讲座也是系党委开设的“明理厚德”讲坛系列讲座之一。系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教职工聆听了报告。系党委书记吴骅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首先,尹晨教授从历史的维度介绍了中国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演进过程,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改革龙头,六年的时间里中国已经建成18个自贸试验区。接着,尹晨老师强调了建立自贸试验区的重要性,它是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对于我国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最后,尹晨老师通过一些具体的生动案例为我们介绍了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从正面清单到负面清单的转变,到金融创新和政府职能转变,自贸试验区不仅是宏观的国家的战略,也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讲座结束后,尹晨老师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交流,回答了老师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尹晨老师深入浅出又内涵丰富的报告获得了阵阵掌声。

通过这次讲座,我系师生对于国家建设中国自贸试验区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更加坚定了中国继续改革开放的自信和勇气,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