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案为例探讨生态文明建设与政治纪律——记2017级物理学系党章学习小组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1-0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994

20191027日晚,2017级物理学系本科生党章学习小组在恒隆物理楼248会议室开展党章学习活动,辅导员田博衍与党章学习小组全体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议由冯同学,陈同学两位主持。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政治纪律的重要性,称其为最重要的,最根本的,最关键的纪律。学习并掌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因此本次党章学习活动以秦岭违建别墅事件为例来具体分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生态文明建设和政治纪律。

首先,冯同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违建别墅案的六次批示为线索,详细介绍了事件的经过。陕西省政府早年间发布了禁止修建别墅的文件,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漏洞百出,导致违建别墅现象日益猖獗。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秦岭违建别墅问题作出了两次批示,而地方党委政府潦草应付,导致批示层层空转,最终仅查处202栋违建别墅,在整个过程中存在严重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作风2015-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又作出了三次批示,而地方党委政府陋习难改,整治陷入停滞。20187月习近平总书记的第六次批示终于显示了强大的政治威力,在总书记从政治纪律查起的决心下,中央专项整治工作组入驻陕西,查处1194栋违建别墅和一批问题干部,秦岭违建别墅事件最终得到解决。冯同学还对秦岭违建进行了实地考察,他向大家分享了他在秦岭的所见所闻所感以供同学们讨论。陈泳欣同学对秦岭违建别墅事件进行了简要总结,激励大家奋发图强,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接着,在讨论环节中,同学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第一组的赵同学讲到了发达国家指责的实质以及提高居民环保意识的重要性。陈同学随后补充了巴西亚马逊雨林大火和发达国家出口固体废物到发展中国家的案例,说明了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的博弈以及发达国家道德绑架的逻辑漏洞。

第二组的靳同学提到了讲政治的具体含义,不讲政治的危害以及学生讲政治的必要性。同组的聂浩然同学提到其家乡房地产事业的复杂性以及房地产经济火热的大环境下官员独善其身的困难性。

田老师代表第三组进行总结,他认为违建别墅背后的原因较为复杂,创收方式单一是房地产为主的经济结构形成的重要原因,应帮助相应经济结构地区发展更多类型产业并注意发展中的红线和创收的基本原则。陈同学随后向大家分享了房地产行业的相关知识和他关于产业结构的见解。

最后田老师对本次党章学习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对两位同学组织的本次党章学习活动表示满意并高度赞扬了与会同学的积极性,他认为此次学习活动关注的焦点贴近生活,事件叙述与理论分析到位,同学的讨论发人深思。田老师希望大家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做讲政治、守规矩、高素质的大学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