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厚德第一课,博雅教育五要素——物理学系党委学生党总支专题党课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3-30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909

2018年起,物理学系党委、学生党总支开设“明理厚德”系列专题党课,取“格物明理,厚德载物”之意,力求在物理学系学生中进一步树立高尚理想信念,进一步培养爱国奉献精神,进一步提倡博学笃志学风,进一步弘扬追求卓越品质,以大型专题讲座形式开展党员教育。2018327日,作为“明理厚德”系列第一课,物理学系党委、学生党总支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复旦大学校长杨福家教授,以“博雅教育五要素”为题开设专题讲座,由物理学系党委书记蒋最敏教授主持,物理学系部分教师党员代表、全体学生党员、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出席。



首先,杨先生开门见山地归纳了博雅教育的五条要素:第一条是,要文理相通,博学多闻,在广博的基础上求精深;第二条是,即做人第一、修业第二;第三条是以学生为中心,学校要把育人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第四条是小班课教育,鼓励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第五条是丰富的第二课堂,通过参加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培养领导力。

杨先生援引钱学森先生在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与导师冯·卡门教授就计算结果发生争论的故事,告诉了我们在科学研究上要始终秉持执着求真的精神与平等务实的态度,那才是优秀科学家的必备素养。杨先生还回忆了与“两弹元勋”邓稼先先生在参与原子弹研制时共事的一段经历。当时的邓稼先先生不顾个人安危,亲自冲在高剂量辐射的科研一线,为我国首颗氢弹成功试爆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杨先生表示,能与这个领域最优秀的人共事,是他选择入党的最初动机。



讲座内容之后,在座听众纷纷就博雅教育的内容向杨先生提问。有同学问道“研究生如何进行自我培养的博雅教育”,有教师党员代表提问“学生导师如何以博雅教育的理念引导学生学习“,杨先生也都给予了中肯而富有见地的回答。在讲座最后的寄语环节,杨先生希望大家能充分利用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优势,在文史与科学两方面充实知识,提高修为,争做国家发展所需要的高端人才。

杨先生以80多岁高龄,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丰呈的党课,让大家甚为感动。他的演讲图文并茂地刻画了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优秀共产党员在科研攻坚领域的动人群像,展现了一位富有远见卓识的教育家身上的初心与担当。在场的每一位师生都深受教育、深受启发,更深感鼓舞。在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本次“明理厚德”专题党课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