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步履从容实现伟大中国梦——记2018级物理学系党章学习小组第一次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0-2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99

为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之一文化自信的理解,为中国梦的实现积蓄持久力量,1020日晚上,物理学系2018级本科班在恒隆物理楼248会议室举行了党章学习小组第一次活动,20余名党章学习小组成员积极参与。

会议伊始,指导老师金晓阳同志向大家讲述了党章学习小组相关的规章制度、本学期党章学习小组的活动安排以及入党的相关流程等。随后,温连炳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文化自信的提出历程、与前三个自信的关系,并分享了他对新时代我们应该如何理解文化自信的认识。他提到,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求我们处理好如何对待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的问题。对待传统文化要做到“扬”“弃”两个字,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接下来的学习讨论聚焦“如何对待外来文化”,黄紫潇同志为大家阐释了“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关系,指出要以中国国情为基础,深入中国社会现实,对外来文化、西方文化辩证取舍。她用物理学中拉格朗日方程进行类比,形象生动地阐述了对待外来文化时要结合客观实际进行吸收的道理。在黄紫潇同志的组织下,与会同志们分成三个小组,对“过洋节”、“复旦天协关于春分点的科普文章”以及 “英文教材等于虚无主义吗”等有关文化自信的事例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各小组的代表对本组的观点进行了总结,这一环节增进了同志间的交流,加深了大家对“文化自信”的认识。

最后,金晓阳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在更加宏观的历史时代背景下阐述了“文化自信”的意义,指出中华文化本身具有很强的包容性,这种包容性使得中华文明能够生生不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挫折,正是作为外来文化的马克思主义拯救了中国,但确切地说,拯救中国的是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苏东剧变之后,世界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并不看好,而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提出了四个自信,也唯有坚定了文化自信,我们才能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通过这次党章学习小组活动,同志们明白了:只有在理论上深刻认识文化自信,在实践中不断落实文化自信,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在瞬息万变的时代潮流中,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底气,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上,步履坚定地实现中国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