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思想,播种未来 ——记16级物理学系党章学习小组第三次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1-02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90

为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十九大思想。16级物理学系党章学习小组于2017122320:00在物理楼403会议室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次学习交流活动。参加本次活动 的有16物理学系辅导员胡文韬老师和12名同学。

本周二在复旦校内举行了“钟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聆听此次报告的胡文韬老师感触颇多。于是此次党章学习活动一开始,胡老师便为大家分享了《播种未来》记录片,片中讲述了钟扬教授在西藏地区的科考经历。该地区环境恶劣,极易产生高原反应,而钟扬教授从不言弃、勇往直前,在短短数十年内采集了西藏地区特有的种子的五分之一。在缅怀英年早逝的钟扬同志同时,同学们深刻感受到钟扬同志不畏艰难、投身科研的精神。

《播种未来》以开场之后,由早做准备的组内积极分子张皓通、童博扬同志介绍了“精准扶贫”相关内容。张皓通同志向大家阐释了“精准扶贫”的概念和所由来,并提出扶贫过程中“瞄不准”、“划不明”等现存问题。童博扬同志就“十八洞村”案列具体分析了扶贫工作的有效进展。为了加深同志们对“精准扶贫”的理解,同学们继而观看了《2020byebye啦贫困》动画短片。短片中生动有趣的画面清晰地展示了“贫困”的定义、我国“扶贫工作”的目标和进展等。“贫困”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缺钱”从而难以维持基本生存和尊严,“精准扶贫”是针对中国最后5500万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实现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 ,而不是撒胡椒面式地平均分配亦或是财神爷般满天撒钱。同志们已较深程度地理解了“精准扶贫”,由此展开讨论。胡文韬老师提到“留守儿童”问题,认为教育问题是“扶贫”工作中较为重要的一个难关。当刘海钢同学提到有关教育公平问题时,朱津纬同志赞成国家对贫困地区的扶持政策,认为“损有余而补不足”乃“天之道也”,胡老师也从防止“阶级固化”的角度出发深度解释了国家相关扶持政策的必要性。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16级物理学系党章学习小组的同学们学习了“钟扬”精神,理解十九大有关“精准扶贫”的举措,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觉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