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写作知多少——物理学系开展学生骨干通讯写作培训
发布时间: 2019-10-22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16

为培养学生骨干的通讯稿写作能力,使各委员、干事更好地辅助完成班级、团学联等组织的宣传工作,20191015日下午,物理学系在恒隆物理楼237室开展了名为“新闻写作知多少”的通讯写作培训会,近30名学生积极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由物理学系18级本科班辅导员金晓阳老师主讲,他介绍了新闻写作方方面面的知识,为同学们讲授了新闻写作的基本方法。

培训会上,金老师首先从写作的目的与体裁开始,将通讯稿与推送文案、会议记录这两种同学们容易混淆的体裁区分开,说明了通讯稿不仅严肃庄重、又应详略得当的特点,让大家对新闻写作有了初步了解。金老师将新闻写作比为“戴着镣铐跳舞”:写好一篇限制在一定结构框架下的通讯稿,同样需要笔者的笔力并写出自己的风格。其后金老师将通讯稿拆分为四个主要部分,即“标题”、“开头”、“中间”、“结尾”,并从这四个方面给同学们以写作的具体指导。在讲解过程中,金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优秀范文举例具体地说明了新闻写作中的“宜”与“忌”,逐例分析了一些常见的语法和标点错误,帮助同学们在初学时少走弯路。最后,金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学生通讯工作管理条例,介绍了写完通讯稿的后续工作。

在新媒体宣传工作日渐成为主流的今天,撰写通讯稿、张贴海报等传统宣传方式仍有其不可替代的地位,此次培训会的举行,帮助同学们对通讯稿写作从系统上、具体操作上都有了更深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的撰稿能力,让同学们更能做好班级、团学联等各个组织的各项宣传工作,为日后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本次的理论学习赋予实践,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