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支部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19-10-22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430

2019107日星期一晚,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在恒隆物理楼248会议室开展新学期第一次支部生活会,会议由2017级物理学系党章学习小组组织,由该小组的刘博弈同学主持。

会议主要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十二章)的学习与案例分析、小组讨论与交流以及总结构成。

首先刘同学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十二章)——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部分,梳理了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等四个主要部分,然后就这四个部分分别展开。

刘同学以上海市横沙岛的调研为例,为同学们展示了当地实地考察后得到的关于街道风景、农家乐、度假区、农场(果园)的具体情况,为我们介绍了当地政府的政策扶持以及现阶段仍然存在的问题,并为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很有意义的问题供大家思考。

接着她介绍了物理学系传统项目麦田支教的具体案例,从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入手介绍了河南息县杨棚小学基础设施、师资力量、升学情况等方面现阶段的改善情况,同时也指出了在基层支教、家访过程中发现的一些现实问题给同学们讨论。

刘同学以身边同学为例,为我们介绍了河南省渑池县脱贫的具体情况和例子。为我们介绍了该县扶贫方面取得的一些成就和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扶贫产业、公益岗位、金融、教育、医疗等一系列方面的规划。同时也指出了目前仍然存在的一些难题,以及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所报道的当地扶贫建房的一些问题。

经过大约20分钟的分组讨论,大家对以上案例当中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总结发言。第一组总结了关于横沙岛案例的一些问题的看法,针对这样的欠发达地区,首先需要发现当地人民的需求,然后希望当地政府对当地的发展有更加明确的发展方向,从而能够将资源更加集中的利用。

赵同学总结了第二组关于麦田支教问题的看法,中央小学的建设十分必要,村小也可以适当保留低年级的教育以及住宿来方便。当地劳动力大量出走对教育有着很大的影响,需要解决隔代教育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

冯同学分享了第三组关于河南省渑池县案例的讨论内容,这些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可能反映了整个脱贫工作的质量可能也存在一些水分。这些问题可以从政府、工作人员、贫困人员的角度找到问题所在,要重视这个具体事例反映出背后的问题,提高基层帮扶人员的积极性。

最后刘同学对本次支部生活会做了总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不仅必须补短板,而且必须强弱项。支部书记陈老师重点强调了我们实现这些目标的人的作用,强调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路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做不成!


【关闭窗口】